相逢一酒

永远不向后看

【无标题】时间地点错乱,瞎几把写。

      今夜月华似水,一水村的景物似乎都浸在模糊的月色中,从前种种却渐渐清晰起来。到底是心境不同了,苏语凝靠着窗台,凝望着九天之上半轮银白。她只穿了件单薄的中衣,在深夜的露水中却并不觉得冷。山月不知心底事,水风空落眼前花,摇曳碧云斜,少时书本上念过的诗句此刻浮上心头,苏语凝很少回望过去,因为往事除了带给人无用的感伤什么也不能做。可此刻万籁俱寂,连山风都是安静的,树梢月影都不曾惊动。她难得回忆起从前还未来到帝都的日子,无数个安静的月夜,她在房中念书,暮春的风拂过,花瓣飘过窗棂落在书页上,她也不伸手拂去,只留待来年展开书页,再闻得淡淡的花香。

      当时年少,以为一生就在花开花落、云卷云舒间过去了。又有谁可以料到,因为一个星命预言,命运就此翻覆。后来的一切都像梦一样,越是向前,越不真实。废园中痴迷机关书画的皇子、牧云珠中颠倒众生的魅灵、九重宫阙上纠缠不清的帝后,苏语凝从未想过这些人会真真实实地出现在自己的生命里,与自己的命运息息相关。九州、大端、苏语凝心底默念着这些词语,她似乎已经看见前方那一片无垠的荒原,迷雾四散。明处刀剑无眼、暗处人心难测。而她爱的那个少年就这样从一无所有的起点出发,背负着穆如家的荣耀、背负着穆如铁骑万众期许的目光、也背负着年少的承诺,与故友最终背道而驰。

      寒江、寒江、寒江,苏语凝一遍遍在心底呼唤着这个名字,仿佛这样就可以离他近些、再近些。越过一水村的月光、越过连绵千里的山脉、越过宛州的鼎沸人烟,她看见荒凉的殇州。少年即使在雨中也依旧醒目英挺的浓眉,那双眼睛里的光芒即便历经了最残酷的风雨也不曾熄灭。苏语凝不知道,是不是每一个新朝开辟的前夜,都会有一个故里的红颜,在思念远方的少年,却只能望着最冷的月光。

      然而。

      寒江,我知道。

      我们望着同一片月光。

评论(5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